柚栖二次元社区 二次元泛娱乐门户

侵权侵得如此理直气壮?甩锅甩到腾讯爸爸头上?

最近一两年以来,二次元文化越来越受到资本的关注,带动着“二次元产业”也轰轰烈烈的发展,最直观的就是,各种以漫展为代表的落地活动层出不穷。但是能如此震惊世界的,大概也就这么一个。

2017年2月16日,腾讯视频动漫频道微博的一条消息震惊世界。原文如下:

第二张宣传图如下:可能其他没啥,但是一句《全职高手》点映会,真惹事了。

简单来说:

展会主办为了增加展会吸引力,宣称展会上将播放没有被授权的动漫内容。然后被腾讯爸爸发现了。

本来也是一件小事,既然版权方声称自己没授权,专业的展会主办都会撤回宣传材料,该道歉道歉,该补偿补偿。

然而后来的发展出乎熊叔意料,星愿主题游戏动漫展的主办开始了一轮甩锅,而且甩锅的对象是腾讯视频动漫的好基友腾讯动漫!

明明你们腾讯动漫的人先说可以放,人家海报都发出来了腾讯视频又来说不能放。虽然之前腾讯动漫没有确认过可以放,但是也没说不可以放嘛,你们腾讯内部的问题,不能我一个人背锅。

面对粉丝的疑问,一直强调自己是无辜的:腾讯大大欺负小透明会展了!

但凡有粉丝敢质疑:这明明是你主办的问题吧?主办官博和主办个人账号立马跳脚:你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!

在熊叔看来,这事情很简单:

有授权没有。

没有。

有合同没有。

没有。

有明确回复没有。

没有。


那你凭什么敢放?


然而主办在微博上贴出了三十多张大长条的聊天记录,并写了洋洋洒洒几千字的“致歉”长微博。有兴趣的可以移步微博慢慢观看。没兴趣的可以直接跳过看下面熊叔的总结:

熊叔简单总结了一下:

虽然你没有明确说可以放,但是也没有明确说过不可以放。

非要等到我们宣传都出去了才说不可以放。太欺负人了。

道歉道的跟撕逼一样,不知道当事双方心累不心累,熊叔看的是RIO心累。反正不管再怎么“澄清”,吃瓜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。

其实更耐人寻味的是主办“澄清”里面透露出来的几个信息:

宣传时:我们有各种高大上的内容

详见海报,熊叔就不赘述了。

被质疑盗版:我们只做了海报并没有片源。……(我们)可能遗失全职高手未播放资源。

没有片源就宣称自己可以点映?到时候你们准备放什么?嗯,这个好像涉及虚假宣传了。

甩锅给腾讯1:我们也不是业内的人。关于腾讯动漫和腾讯视频动漫是两家这种事情,对于不关注业内的我们在之前无从得知啊。

所以是什么给了你勇气去踏足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呢?

腾讯视频、腾讯动漫、腾讯视频动漫三个微博都有认证且有相关说明。您不能因为他们都带着腾讯的帽子就认为是一个人呀~

甩锅给腾讯2:他(指腾讯)是唯一一个没有和我们签合同的………

原来你也知道是需要签合同的呀~这智商,还是暂时不要做漫展了吧。

腾讯视频动漫要求主办致歉,主办甩锅腾讯动漫。一场大戏正在上演。

截至发稿,熊叔采访腾讯视频相关负责人时,该负责人正在开会讨论此事,稍后联系腾讯的法务来一起解决。

而反观主办方,今天凌晨仍然在发布相关聊天记录试图洗白。但并没有给关注此次漫展以及买了票的用户一个交代。

这也反映了目前的一个怪现象:

近些年,各地的展会层出不穷,大大小小琳琅满目,基本每个周末,全国都得有10几场或者几十场漫展,然而这繁荣景象的背后,却暴露了极低门槛背后的各种问题与隐忧,一个教室一次漫展,一个咖啡厅一次漫展,一个酒店大堂一个漫展,一个会议室,商场,公园,广场,办公室,健身房,看似都像野战地点的地方,都处处充斥着大大小小的漫展。就拿这次的当事人来说,酒店展厅,一定不是什么大地方。

门槛极低,各种欺诈,虚假宣传,劣质横行,看似光鲜亮丽的漫展,繁荣的二次元产业,但是真正用户去漫展之后,就会发现,CJ永远只有CJ,CCG也就只是CCG,外国的CM也不可能在中国重演,自己家门口的漫展才是自己看到的二次元,这样的二次元,这样的展会,只能让用户对二次元越来越厌倦,一步步的失望离开。

曾经有一个神奇的主办,一宣的时候,说自己今年的嘉宾是,红婷婷,钢兵,优十,歌词太郎,PIKO,赤饭,这种阵容豪华到逆天了好伐!然后二宣的时候,说由于嘉宾费太贵,嘉宾耍大牌,最后把嘉宾费省下来用在展会的其他方面了。

WTF,就这么不要脸的事情也做的出来吗?这种主办是怎么活下去的?就靠坑蒙拐骗吗?

对此,熊叔采访了帝都著名漫展,帝都G风暴的创始人狼叔,对于漫展,狼叔有他独到的见解:

我认为,办好漫展最基本的要素就是两点,钱和大脑。没有预算是不可能办漫展,也不可能办好漫展。至于脑子,什么事情该做,什么事情不该做,什么地方花钱什么地方省钱,心里得又把尺子,带着脑子随时的算着,不能糊里糊涂,一片赤诚之心就去干了。就像这位主办一样,我爱二次元我来办漫展,那请问你爱二次元你带脑子了吗?

所以,熊叔狠开心看到漫展越来越多,热爱二次元文化的人越来越多。也希望这些人是真的热爱,而不是打着热爱的旗号来圈钱,去玩弄二次元爱好者的感情。最后感谢各大漫展主办的坚持,有些主办已经办了10年甚至更长的漫展,对各个地区的二次元发展做出了非常宝贵的贡献!也是因为这些二次元从业者的坚持,才让这个曾经暗淡的产业有了越来越多的希望!

最后,熊叔也来普及一下腾讯的相关知识。

腾讯系分好多好多部门,

其中腾讯动漫隶属于IEG(腾讯互娱事业群),同属这个事业群的还有:腾讯游戏与阅文集团(腾讯文学)、腾讯影业、腾讯游戏、电竞等。

腾讯视频隶属于腾讯OMG(网络媒体事业群),同属这个事业群的还有:腾讯网、腾讯新闻客户端,天天快报。

不同事业群基本相当于两个不同的公司,同事业群的不同产品基本相当于一个公司的不同部门。这里面的区别,有过跨部门跨公司合作经验的都懂得。

(本位由二次元媒体人kuma熊叔主笔原创,柚栖二次元团队整理而成,未授权禁止转载)

 

此文由 柚栖二次元社区 二次元泛娱乐门户 编辑,未经允许不得转载!:首页 > 专栏 » 侵权侵得如此理直气壮?甩锅甩到腾讯爸爸头上?

感觉不错,很赞哦! ()
分享到:

相关推荐

京ICP备16037776号